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諧星的背後




        人說過,每個諧星背後總有段傷感的人生經歷。此話若套在日本當紅諧星田村裕身上,應該最適合不過,皆因他的童年相當艱苦,卻造就他樂天知命的性格,還令他一夜成名。說的是他早年推出的自傳小說《無家可歸的中學生》,大賣200多萬本,令他一躍成為暢銷作家。其後,作品更被拍成電視劇和電影,並選為教科書的教材,風靡學界。

        書中講述他11歲那年,母親患癌逝世,其父被裁,自此家道中落。一天,他和哥哥、姊姊放學回家,瞥見家門被 查封,父親在門外告訴他們:「我們以後再也不能踏進這家門了。我知道日後大家的生活會很艱苦,但請努力活下去,解散!」說罷即丟下他們揚長而去。接着,大 家或會以為是個三人合力拼命求生的故事,怎料深知哥哥和姊姊也自身難保的田村裕因不想負累大家,竟訛稱有同學收留,獨自走到附近的公園開始過流浪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為生存,他吃草、吃紙皮、跟白鴿搶食麵包皮;為免遭同學恥笑,他如常上學;為爭睡覺的一席之 地,他跟野狗惡鬥,如是者,他好不容易才熬過一個月,最後得到好心的家長澄子出錢為他租一個小單位,讓他跟哥哥和姊姊一起生活。誰知好景不常,澄子突然患 病辭世,令他再次體會死亡和無家可歸的悲痛。之後,他自暴自棄,也想過自殺,但幸得老師不斷支持和鼓勵,讓他明白好好活下去才是對亡母和澄子的最佳報答。 為此,他拼命讀書,多年後考進藝員訓練班,入行做諧星,藉此將歡樂帶給他人。正因如此,他選擇以詼諧的筆觸將悲慘的童年娓娓道來,也告訴大家即使遭遇挫折,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